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市 : 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时间:2021-06-24 09:25:30
  • 阅读:
  •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学生国防意识,慈溪市退役老兵宣讲团走进文谷外国语小学,给学生们讲述了他们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战斗经历和身边的英雄故事。

     

    文谷外小的老师郑重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几位兵爷爷,他们都曾为祖国安定而浴血奋战。听罢,学生们坐得更端正了,这是对老兵的尊重,对历史的敬仰。随后,由学生代表上台为老兵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两代人被这份红色联结在一起,队礼与军礼相呼应,这是最好的传承。 


      

    老兵宣讲员王伟忠铿锵有力地念出了每位老兵的团号,战绩及荣誉。当介绍到余建国班长在战斗中绝地反击,捍卫祖国领土,差点英勇牺牲的事迹时,学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敬佩之情!这份鲜血换来的一等功勋章,格外耀眼,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追的“明星”!大家自发鼓起了热烈的掌声,久久不停。面对“小谷粒”,老兵们用质朴易懂的话语,分享了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关于勇敢,关于奉献,饱含着对祖国的挚爱。

    老兵宣讲员余建国带着现场师生回到了1979年攻打谅山的“战场”。军队天还没亮就出发了,一直战斗到了下午三四点钟还未攻破,有负伤的,有牺牲的,但没有一个战士犹豫退缩。有一个19岁的新兵,小腿被敌人重击炮击中后流下了泪水,却不是因为痛,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担心还未完成任务,想到了自己还不是一名团员。    

    这群最可爱的人,用最朴实的话语说着最惊心动魄的故事,现场所有人的心情也随着老兵的讲述时而屏息凝神,时而松一口气。最后,全体师生再次向七位老兵敬队礼,用无声的动作表达心中的敬意,老兵们再一次站得笔直,回敬军礼。军人的站姿,军人的气度早已融于他们的骨血。老兵宣讲员周岳明,参加了长达28天的反击战,在背回受伤的战友时,战友鲜血染透了他的衣服和领章,但是仍旧咬牙坚持带回战友,他给学生们出示染血的领章时,“小谷粒”们发出了惊叹的声音。

     

    宣讲完毕后,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史正军还给该校党员老师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分享其自身的基层经验,同时鼓舞大家在一线发挥光热。这次面对面的交流,每位老师内心都有所触动和感悟,纷纷表示要努力争做“四有好教师”!

    此次宣讲活动是慈溪市老兵宣讲团五进(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部队,进企业)中的进学校,在此之前已走进过“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星光教育集团”、“浒山街道鸣山社区”、“宗汉街道办事处、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武警慈溪中队”,反响热烈,“订单”不断。老兵宣讲团下一步还将走进企业,把党的光辉历程和先进理论宣扬到各行各业,将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根植于每一位受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