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活着一天,就要发光发热一天”87岁老兵,25年公益路
  • 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时间:2020-08-05 09:19:52
  • 阅读:
  • “今天是我入党的23499天!”每天早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87岁退伍老兵陈国荣都会在心里盘算日子。

    老人当兵27年,曾获一等功。退休后投身公益25年,从铲除“牛皮癣”到维护交通秩序再到垃圾分类督导,志愿服务的脚步从未停下。家里的橱窗摆放着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足有8万余字。

    “活着一天,就要发光发热一天!”八一建军节,老人特意一身军装,胸口的“八一徽章”熠熠生辉,这是退伍老兵的仪式感。

    1933年,陈国荣出生在贫困家庭。1952年,陈国荣毅然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自愿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当兵27年,他多次荣获国家功勋奖励,曾受到毛主席的三次接见,这是老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老人向记者展示他的荣誉勋章。薛曹盛/摄

    每天早晨,陈国荣就着馒头喝下一碗稀饭,这是艰苦时期保留的习惯。

    “我一直很感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活着一天,就要发光发热一天。”这么多年,老人最喜欢的依旧是那一身橄榄绿。每年建军节,他都会穿上军装,佩戴“八一徽章”。

    25年来,老人养成了随身带铲子的习惯。薛曹盛/摄

    随手带铲子,走到哪儿铲到哪儿

    1995年12月,陈国荣退休了,开始走上公益之路。

    当时,他住在戎家社区。每天送外孙上幼儿园,夫妻俩发现沿途有很多小广告,他们边走边撕,有时候走到家已经过了饭点。

    刚开始用手撕,慢慢用上了铲子。清理一张,他们就随手放进袋子,有时候一天能撕两三百张“牛皮癣”。

    有一次,他看到有人骑着自行车到处张贴贴牛皮癣。他在前面贴,陈国荣跟在后头撕。“我看到他包里还有很多牛皮癣,我一把抓过来,对方恼羞成怒,直接用自行车砸我。这么多年,被骂被打是常有的事,我不怕,我照样撕。”25年来,陈国荣出门都习惯带一把铲子,走到哪里铲到哪里,这已经成了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随着政府对“牛皮癣”治理力度的加大,这几年贴牛皮癣的人越来越少了。最多的时候一年有10公斤,现在一年不足1公斤。老人打趣,看到牛皮癣,就手痒痒想去铲。“我的裤兜里摸不出钱来,但牛皮癣常常有。”

    家里的橱窗密密麻麻都是证书和荣誉勋章。薛曹盛/摄

    十年寒暑,站成一道风景

    每天早晚高峰,身穿黄背心的志愿者会在贺丞路路口指挥来往行人和车辆,还经常扶老人和小孩过马路。这支“银发交管队”最初就是陈国荣组建的,从2010年到现在从未间断。他的橱窗里,还有“全国文明交通志愿者”荣誉证书。

    “贺丞路口交通非常繁忙,有小区、学校,还有菜市场,我专门做过流量统计,半小时就有400辆车途经。这一带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社区有老人被车撞倒直接送进了医院。”陈国荣想出一招,在路口设立交通服务岗,每天早晚高峰派人维持交通秩序。

    有私家车主违停,陈国荣上前“贴条”,车主回来后撕掉纸条,却没有挪车,老人又上前贴了一次,对方有些火了。“我停个车,要你多管闲事!”这样的吐槽,陈国荣早就习以为常了,他耐心劝导,对方被说得脸红了。第二天,该车主还专程打印了1000份“违停温馨提醒单”送来,方便他们张贴。

    有了这批志愿者,路口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起初三个月发生7起交通事故,后来3年只有9起交通事故。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21人发展到60多人。

    更让人感动的是,有些老人搬走了,却依然坚守岗位。每年春节期间,陈国荣自告奋勇揽下重任,守在路口。无论夏暑冬寒,或风雨晴雪,他们忙碌的身影站成了一道风景。

    老人在路口指挥交通  资料图片

    珍藏的8万余字工作笔记

    走进陈国荣的家,透明橱窗里装着都是他的宝贝,60余本荣誉证书,20余个荣誉勋章,右侧整齐摆放着他25年来的工作笔记,有68个文件夹,足有8万余字,记录着他的公益之路。

    记者打开厚厚一本文件夹,上面是历年交通文明服务岗的记录:

    “2012年9月17日7:00—8:30,志愿者名字,服务内容,备注上更是写得密密麻麻:礼让斑马线,绝大多数车辆都做得蛮好;今日无违停车辆……”

    2016年,宁波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而丹顶鹤社区是率先试点的小区之一,在陈国荣的带动下,社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每天守在垃圾桶边督导。有几本文件夹是专门记录垃圾分类的:“2016年9月4日,参与垃圾分类的有xxx,还有每天的垃圾分类工作记录。”

    厚厚一摞文件夹中,夹杂着几本账本,这是陈国荣创立的居民爱心基金会。账本里事无巨细记录着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每个数字背后都有一段动人故事。

    丹顶鹤社区老人居多,一旦发生困难,仅靠社区的帮助力量还不够。2008年1月26日,在一次党员读书会上,他带头成立爱心基金会。

    “第一笔启动基金是1910元,这是22名党员募捐的,我们用1100多元买了14袋大米和10瓶油,通过社区爱心超市发给有需要的居民。”陈国荣说,这笔基金还在继续,最多的时候有5万多元爱心基金。谁有困难,基金就会“雪中送炭”。

    每一份工作笔记都整整齐齐,字迹工整,这背后却是日复一日地伏案工作。“他们捐的每一分钱,做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我都要一一记录下来,不能忘记他们的付出。” 陈国荣常说,一个人,是一颗盆景;一群人,才是一道风景。

    志愿者的每一份付出,都被他记录在案。薛曹盛/摄